[竹北高鐵]若山II-若合山20180518-2.JPG

【竹北訊】如果一件事情持續20年,會是什麼光景呢?這個答案就讓半畝塘創辦建築師江文淵來告訴讀者吧! 預約專線:03-6673000

在若山II的豐收記者會上,江文淵告訴大家,這麼多年來,半畝塘集中上、下游的力量,只做一件事情,就是把自然帶回都市,我們做到了!

新竹竹北是一片廣大的重劃區,江文淵選在這裡開始造山運動,是為若山系列。4年前完工的若山I至今已經長出下一代的二代木,這個週末就要分送小樹苗給住戶,把若山的精神再分享出去。

綠覆率高達217%的若山II在建築外觀上,仍是行人注目的焦點,但樹木的分佈與若山I不同。江文淵表示,若山II家家戶戶都有一個空中合院,種植喬木植栽,環景皆綠,增加綠覆率,這也是累積經驗後,所進行的設計。

而明年初完工的若山III更有大膽的設計,除了綠覆率高達265%,也在建築外牆打造了一座樓梯,住戶可以選擇搭電梯回家,或是爬山回家;錫葉藤的紫花將在春夏形成一座花梯,備受住戶與市民的期待。

樹,不是建築的立面而已。江文淵表示,在進行若山系列建築之前,已經對竹北的植物、動物、溪流等生態進行調查,並在建築中規劃出動物的棲地,並利用植物遮蔭,而不是當成藝術品或裝飾品。

他表示,建築是文化最大的載體,利用建築復育生態是半畝塘20年來的成績,技術已經不是問題。他希望台灣可以重新思索下一個20年,讓建築延攬風光水綠,讓住戶重回自然居所,我有信心,台灣可以做到。

[竹北高鐵]若山II-若合山20180518-1.png

[竹北高鐵]若山II-若合山20180518-3.jpg

[竹北高鐵]若山II-若合山20180518-4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產消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