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竹北水瀧]興築建設-興希望 2016-12-01 001.jpg

雨遮數字陷阱大破解

【竹北訊】您買的房子是給家人住的,還是給鳥住的呢?03-6686888

相信大多數人都會回答:「當然是給家人住的…!」但其實,消費者時常在買房的時候,無論是購買預售屋或是中古屋,稍一不注意銷售細節,就花了大筆冤枉錢買下雨遮,無形之中住家的坪數就此縮小,少掉的坪數就成為鳥兒築巢的寬闊空間。

在一般人認知裡,「雨遮」就是在窗戶外緣上方,用來遮擋雨水、陽光的凸出建物,但在建築法規內清楚定義:「自窗戶或開口兩側外緣向外起算各五十公分範圍內,且結構外露樑及併同設置雨遮板者,此樑及雨遮板均得標註為雨遮,屬於附屬建物。但僅設置外露樑者,不得標註為雨遮。」以往在預售屋或中古屋銷售時,建商與仲介都將雨遮登記於房屋所有權狀的總坪數之中,意思即是房屋總價也將雨遮坪數價格包含在內,或是將雨遮坪數灌入公設內,在這種計算方式下,不論是雨遮或屋簷都是需要計坪、計價的,前副總統吳敦義先生在擔任行政院長時,就針對此不正常現象提出批評:「草繩(雨遮)跟螃蟹(室內坪數)怎能一樣價錢?」舉例來說,若以每坪25萬的房價計算,雨遮坪數若登記2坪左右,就等於消費者花了50萬元買到人無法居住的虛坪空間,若能夠在買房前審慎問清楚,就能省下不少冤枉錢。

目前在房市,因政府規範不夠完整而造成許多亂象,例如運用雨遮登記美化權狀坪數、降低公設比數字、降低假性房價,造成市面上真正實行實施「雨遮不計坪、不計價」的殷實建商,在銷售上形成相對弱勢,也由於這些現象層出不窮,因此內政部已開始審議實施「雨遮不計坪、不計價」政策,為了因應政策未來方向(有意取消登記),提醒您必需提早做好準備,買房前停看聽,問清楚雨遮、公設比的計算方式,提防建商與仲介以數字迷思的買賣招術,清楚算出房屋的真實單價、總價,否則政策只要一開始實施,您買的房子相形之下就買貴許多,聰明的消費者千萬要注意。(圖文來源:興希望)

[延伸閱讀] 興希望介紹興希望樣品屋人物專訪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產消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