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新竹三民] 榀HOUSE(大樓)2016-03-13 014.jpg

基地本身已經有了答案 我們唯一要做的是找出它隱藏的條件

【新竹訊】做為鬧區靜巷的小品社區,「榀HOUSE」有著獨特的魅力,建築師在評估本案基地條件時,做了如下演繹:

[新竹三民] 榀HOUSE(大樓)2016-03-13 009.jpg

建築隱身於6米寬的巷道之中,坐落於正面10米寬,背面14米寬,縱深29米的狹長梯形基地。在這樣的基地條件下,我們需要解決的不僅是前後雙併配置8戶住宅單元,更重要的是,我們期待能賦予這棟建築物一個不同且合適的居住空間。從都市紋理的角度進入建築基地,一方面離開了主要幹道的都市立面,同時也離開了城市的喧囂。因此,對於本案,我們認為不須特別高調,也無須刻意隱藏,在6米巷道的都市層次之中,以空間的特性自然地表達建築的存在。

[新竹三民] 榀HOUSE(大樓)2016-03-13 005.jpg

拉開建築皮層 重新定義空間界線

「榀HOUSE」基地四周圍繞著不同時期的鄰棟建築,開窗成為一個必須被討論的課題,建築師注意到建築基地的底端的梯形開口面對著永久性空地,一個重要的設計概念從這裡出發:建築的外牆順著梯形開口成為一個可供採光並兼顧隱私的景觀牆,原來界定室內外的玻璃窗可以被極大化,這道景觀牆的配置如同打開了建築物的外殼,在這被拉開的建築皮層之中,注入了風、光、水、影等自然元素,重新定義室內空間的界線。

[新竹三民] 榀HOUSE(大樓)2016-01-14 013 [新竹三民] 榀HOUSE(大樓)2016-03-13 006.jpg

解決採光同時 也創造室內空間氛圍

關於室內空間的配置,「榀HOUSE」參考傳統街屋中的天井解決採光問題的概念,建築師認為不能只把採光當成單一課題,虛空間天井的設計,亦是決定室內空間個性一個重要的手法,虛空間的創造藉由自然元素中的風、光、水、影、綠、石等元素,結合建築材料逐步地琢磨,在解決採光的課題之外,也提供了室內空間景觀的面向。

[新竹三民] 榀HOUSE(大樓)2016-01-14 010 [新竹三民] 榀HOUSE(大樓)2016-01-14 012

微景觀 詩意空間的延伸

在「榀HOUSE」建築平面中,將自然的概念引入、滲透至室內,以清水牆界定虛空間,配合牆面光影的創造,使室內空間範圍的界定,從樓地板擴大延伸到天井虛空間,所以天井虛空間成為室內空間不可分的一部分。採光的課題提升為詩意的光影牆面,清水牆微景觀的創造,不僅讓隱私性獲得確保,也放鬆了空間!建築師期待這樣的設計方法,能為巷道中的建築與空間建立一個系統性、並可被閱讀的邏輯。聯絡電話:03-5353078(圖文來源:榀HOUSE)

[延伸閱讀] 榀HOUSE介紹看屋報告工法粉絲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陸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