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竹北] 原見築.jpg  

日本國際建築大師
都市地球學--原廣司Hiroshi Hara--未來建築登陸台灣

「建築是什麼,而建築不該是什麼?」JR京都車站如巨大山谷,頂棚的玻璃帷幕線條交錯,天空罩下一片蔚藍,沿著交錯的橋樑,人們在空中浮遊,使整個車站「活動」了起來……原廣司說:「聲音、光線、空氣如果是一種向量空間的話,那究竟這世界會有多少次元?」鏡頭轉回台灣,2010年原廣司在台的第一號作品「惠友遠見」落成,一棟前瞻辦公大樓以內在的街道、人與人交流的空橋、包圍的中央廣場,傳達空間的奧義;2011年,惠友建設執行長黃才丕再次用熱情打動原廣司,首次於新竹站高鐵特區,公開具有前瞻的住宅提案--「原 見築」。1991年,原廣司在「JR京都車站」國際競圖中與黑川紀章、安藤忠雄及德國史特靈等大師,競藝並脫穎而出,樹立未來建築符號,不僅深深影響 隈研吾這一代的建築師,更對都市與人類生活發展具有重大指引。


惠友「原 見築」基地有雙公園斜對,原廣司以減法概念打開一個斜面的視角,讓雙公園延伸入中庭,成為一個綠色軸線。為了讓每一個住宅單元都能接受南向的陽光,他將一般集中於中央的電梯反轉,使平面中間留空,接引不同層次的風景與光線,成為歡迎風、陽光與雨水的中庭。棟與棟間以橋樑結構搭接,在外形成「回」字造型,在內則是頂樓兩戶的大陽台;建築入口大方退縮,成為一片可共享的森林,回家時穿過綠覆的街、再進開放的院,如穿過一片寧靜的公園。原廣司讓每個L型單元都包含一個挑高兩層樓陽台在外,陽台錯落的結構,展現數學般的次序感;在內,形成每個家的生活核心:花園。「原 見築」三米多的住宅空間,外頭的樹卻可以長到6米高,客廳、房間與院子彼此融合,空間內外自由流動,樹下有椅可隨興逗留;陽台外的格柵結構不僅能引導視線看見都市公園,又能避免對向鄰居干擾,讓住宅在簇群之中保有隱私,卻又充滿趣味感。

正如千年京都透過原廣司的建築,與瞬息萬變的現代世界接軌,新竹因為有了原廣司,讓世界看見台灣建築,也讓台灣的居住文化,邁向更高境界的美學品味。

55-95坪樹與屋,創建築,稀有登場。



歡迎親臨品鑑惠友「原 見築」:高鐵七路/文興路口(高鐵新竹站正對面)

迎賓專線:03-667-2677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產消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